陆雅星不在

地府八卦二三事(大概是沙雕甜部分)

图片版也是它,不知道这个文字版能不能看……
吆喝了那么久,这应该是我第一篇真正产出来的粮。文笔不好,大家温柔地提些意见吧。
人物:四鬼王 容九 宋秋桐 华碧楠
目的:让他们仨长得像的聚一起在地府重新来过
地府篇原定应该会有四篇,一篇八卦、一篇华碧楠单人、一篇四鬼王回忆怎么遇到这仨人、一篇四鬼王的前尘往事。【八卦篇部分剧情有刀,【明天再发剩下那一丢丢】。所以现在一共有五篇,剩下几篇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写完。
没有什么车,别问我为啥四个人凑一起不开车,因为我不太会写,而且这个番外也不是为了车……
想看反派下十八层地狱的就不用等了,我写不出来这种,死都死了,都是几个可怜人,就别折腾了。

(活在别人八卦里的真正主角)
原文人物:四鬼王 容九 宋秋桐 华碧楠
原创人物:别宫壬、癸、甲、乙四守卫

更夫的锣鼓与梆子“笃笃咣咣”一敲,“壬水汪洋,漫流天下”的词一喊,便知地府的壬时到了。所谓壬时,不是这更夫一时糊涂叫错了时辰,是地府的确不以人间惯用的地支计时,反而以天干计时。一天一地,阴阳两隔,甚至连日月都不同了。但相同的是,无论人鬼,想要过日子,都要做好手里谋生的活计。
壬时既到,四鬼王别宫门口的守卫又要换一波了。别宫差事清闲,守卫们为了打发无聊时光,搬来了一张桌子,几张凳子,值岗时凑在一起闲聊。方才戊己庚辛时的守卫未走,便有两个接替的守卫来了,听到别人的招呼,一个不言语点了点头便坐下了,另一个满脸堆笑寒暄了几句,让前波守卫先走了。时辰已到,远处另外两个守卫匆匆忙忙赶了过来。
先前满脸堆笑的守卫替来的两个守卫倒了茶水,自来熟地问:“两位小兄弟新来的吧?我在这儿十几年了,有什么需要的可以找我。我守癸时,他守壬时。鬼界不重人世姓名,唤我守的时辰便好。”他一边说着,一边指了指那个不爱言语的守卫。
两个新面孔的守卫简单行了个拱手礼,坐了下来,其中一个说:“大哥好眼力,我和兄弟确实是新来的。我们本是修道之人。不久前人间大乱,我们尽了一份力,没撑住就来了这儿,想着投胎转世也要等几年,便来找个合适的差事做做。我守甲时,他守乙时。我这兄弟性格腼腆,不善言辞,大哥莫要见怪。”
“个人脾气秉性而已,何来见怪一说?喝茶,喝茶。”癸守卫笑着将茶推到甲乙二守卫面前。
二人喝了口茶水,其实也只是和其他鬼怪一般尝个味道,杯中的茶水点滴未少。
那个被兄弟说腼腆少言的乙守卫放下茶杯,向别宫门内看了看,怯懦地开口:“癸大哥,这四鬼王通常什么时辰进出啊?”
癸守卫正从包裹往盘子里倒瓜子,听到这问题手中没停,继续倒着,只是长吁了一口气,说:“这也没个具体时辰,他想见美人时就来,玩乐够了便走,有时候不想走,叫属下把奏折送过来也不是没有过。换岗的兄弟和我说,这次进去已经有一个时辰了。什么时候出来,看他心情。”
乙侍卫听了这事也勾起了好奇心,伸手抓了一把盘里的瓜子,边嗑边问:“这么大的宫中全住着美人?每次看一遍也要好几个时辰吧。”
甲守卫看到兄弟嗑瓜子,也伸手抓了一把,等着听癸大哥继续把这事说下去。唯独那壬守卫,居然一心研究自己手中的剑,像没听到别人说了什么一样。
癸守卫神秘兮兮,好像在说什么惊天大秘密:“以前美人是挺多的,谁知道竟然来了个说话像抹了蜜一样的,那些本来会说好话的都失宠了,后来又来了个千娇百媚的,一半美人都被遣散去轮回了,再后来来了个风华绝代的,剩下一半美人也都送去轮回了,现在也就这三个美人陪着四鬼王了。”
“这事我听一个老伯说过,其他遇到的人也提过。”乙守卫开了口,“但他们都没见过这三个美人的真面目,甚至有人说这是一个美人,换各种装扮逗四鬼王开心。”
“一个人换三种身份?莫非他生前是个唱戏的?”甲守卫听到这番言论瓜子都快吓掉了,也就没细追究自己腼腆的兄弟怎么喜欢听人说这些纠缠不清的情事。
“哈哈,真的是三个美人,不过他们眉目间确实有些相似,但若见到真人,还是很好分辨的。”癸守卫爽朗一笑,继续说了下去,“听说这三个美人来时一个比一个惨,血流尽死的,大火烧的面目全非的,不知道怎么挤得七零八落自己修补了一半的,不过在病魂馆一医治,居然一个比一个美貌,把其他男男女女都比的失了色彩。”
甲乙守卫听到这些凄惨的死法皱了皱眉头,真是红颜薄命,比自己生前见过的那些冤魂死的还要惨数倍哪。不过甲守卫还是更想知道到底三个美人美在何处,于是他直接问了一句:“那到底是什么样的三个美人呀,癸大哥你快给我们讲讲。”
“别急别急,这就讲。”癸守卫往桌上放了三颗瓜子,指着第一个说,“第一个美人啊,名字叫容九,来时云鬓花颜,身段娇柔,现在喜欢读书写字,做书生装扮,介绍自己的名字都得文绉绉的,什么‘有容乃大的容,含笑九泉的九’,让大家都叫他一声‘容公子’。”
“哈哈哈哈哈,含笑九泉,他可真会用词。”甲守卫听完忍不住笑了。
乙守卫则问了一句:“听说这个容公子生前是个小倌?”
甲守卫听了这句分外不服气,一拍桌子:“公子二字怎能用在小倌身上?”
“甲兄莫生气,若是有别的活法,谁愿意去做这低贱的皮肉生意?”乙守卫一边说一边拉了拉甲守卫的袖子。
“乙兄说的对,有的选谁也不愿如此。”癸守卫说的情真意切,真的顺着乙守卫的话说了下去,“轮回不改灵魂性格,与其一世一世重蹈覆辙,留在地府好好来过,也算是很好的选择,很好的归宿了。况且,甲兄这么说,若是让他知道了,吹吹枕边风,就够你喝一壶了,咱们还是抓紧求各方神仙保佑他好好学圣人之道吧,怎么说以德报怨也比以牙还牙好吧。现在他已经不用含笑九泉,用九九归一了,可见这书读的还是有些效果的 ”
甲守卫听了觉得有些道理,一是不该议论身不由己的可怜人,二是真的怕嚼舌根被知道穿了小鞋,便闭口不说,专心喝茶嗑起了瓜子。
乙守卫却来了兴趣,追着问:“癸大哥,你再说说另外两个美人吧。”
“好,我继续说。”癸守卫顿了顿,“第二个美人名叫宋秋桐,据说生前是修真界第一美人,就是不知道怎么落了那么个下场。现在同生前一般千娇百媚,每天都去南柯乡顺风楼找楚先生学箜篌,弹的曲子如人一般美妙动人。”
“宋秋桐?那个恶毒的女人?为了洗清自己不惜污蔑救命恩人!这般人品有美丽皮囊又如何?我呸,四鬼王真是瞎了眼才看上她,说不定哪天就被她毒死了。”乙守卫听了这个更生气,忍不住又呸了几声。
癸守卫已经在这里十余年,平时也不愿听人间之事,不知道宋秋桐有如此卑劣的过往,一时也不知道怎么评价,只得说:“既入地府,往事随风。四鬼王应当是知晓此事,自有定夺,咱们还是不要妄议了。宋姑娘如今也会去南柯乡门前弹归乡之曲引导新魂入乡,去病魂馆弹安神曲助病魂恢复,不像你说的那般歹毒的恶人了。”
甲守卫听了还是生气,乙守卫则一脸纠结,理不清这生前身后的是非对错,但仍想听听第三位美人,就说:“癸大哥继续讲吧,这第三位又是怎样一个人呢。”
“第三位你们应该也知道,华碧楠,华宗师,奇怪的是,生死簿上显示他未死,而且他居然还能在地府使用灵力,不对,应该说是魔息。”癸守卫讲到华碧楠有些兴奋,喝了口茶水继续说,“我想此人定是不简单,但也不知道他到底什么来头。现在他白天在病魂馆坐医,医术可比之前的郎中好多了。对了,他还喜欢结界之术,从人间寻了几本书学了学,居然能举一反三,把第四层的结界都加固了一遍。”
听到华碧楠的名字,甲守卫已经气不动了,这次他扯了扯乙守卫的衣袖,对他说:“这回这个你说说,给我个原谅他生前行为的理由。”
乙守卫这次也不知道怎么说了,喏喏地说:“人间大乱便是他引起的,具体的事我也不清楚,反正这个人心狠手辣的很。但你说生死簿上他没死,还有魔息,这我就更不清楚了。”
“既来之,则安之。不清楚就先不想了吧,或许哪天就遇到一个知道来龙去脉的,那时候再评判也不迟呢。”癸守卫已经在这里待了十几年,看了太多恶贯满盈的人声泪俱下说自己想从头再来,对善恶对错之事的评断也多了很多感悟。这人间的事啊,没有绝对的善恶对错,也没有绝对的爱恨情仇,一个人的一生,怎么能用一件事就盖棺定论呢。
看着甲乙守卫还沉浸在人间大乱的回忆中,他想了想,一脸坏笑对他们说:“想不想听一些更有趣的事?我告诉你们四鬼王最喜欢和三个美人玩什么。”
甲守卫听了虎躯一震,义正言辞地说:“这种事情怎么能拿到台面上说呢?王爷和三个美人……要不然你说说看吧。”到最后越说越没底气。
乙守卫和癸守卫看着他一脸正经的样子,不由得捂着嘴笑了起来。癸守卫眯着眼,慢悠悠地说:“我给你们学一学,咳咳,容美人说大王又来了?快上来玩呀。宋美人说想不到华宗师在床上这么能打。咱们王爷说我从没被这么羞辱过。华……美人则说今晚又是伤身之夜啊。”
“他们四个人这是……简直不知羞耻!”甲守卫听到这些脸刷地一下就白了,自己生前哪遇到过这种场面啊。
乙守卫就更害羞了,从脸红到了耳朵,甚至脖子都快红了。癸守卫则是笑而不语。
“啪”的一声,一句话没说只看剑的壬守卫把剑拍在了桌子上,冷冷地说:“癸守卫现在贵人多忘事,讲故事都讲不全了?你可还记得原来的甲乙两守卫因为什么被派去地狱看守的?背后乱嚼舌根好玩吗?”
癸守卫仍然笑嘻嘻的,摸了摸那把剑说:“壬守卫这么认真做什么?开个玩笑活跃一下气氛嘛。壬守卫生前一直痴迷练剑,但门派剑谱已失,不得要领,现在得了剑谱,练得如何了呀?”
“不劳您费心,你把刚才对他们的话再好好说一遍。”壬守卫把剑从桌上拿了起来,抱在怀里。
“好好好,我再说一遍。”癸守卫转向甲乙二人,再次开口,“方才是开了玩笑,其实我说的他们四个人只是在打麻将而已,玩的是麻将,能打的也是麻将,羞辱四鬼王的还是麻将,至于伤身,小赌怡情,大赌伤身嘛。”
甲守卫恍然大悟,乙守卫却还有疑问:“那‘上来,床上‘又是怎么回事?”说完,他羞得低下了头。
“地府太冷了呀。”癸守卫突然冒出来这么一句,甲乙二人都愣了。他继续说:“不知道谁告诉四鬼王火炕暖和,他就叫人搭了一个,从此四个人打麻将都在炕上打了,华宗师怕冷,之前总是冻得不清醒,上了火炕,简直就是如有神助啊,所以宋姑娘才说华宗师床上能打。”
“原来如此。”甲乙二人异口同声地感叹,都忘了癸守卫当初模棱两可的说法。
癸守卫看到二人反应,换了一本正经的表情问他们:“你们可知九位鬼王各司什么职?”
说到这个,乙守卫笑道:“略有耳闻。”
“你怎么知道什么都不告诉我啊?还是不是兄弟了?”甲守卫现在才想起这事,开始算总账,气得转头故意不看乙守卫。
乙守卫扶了一下甲守卫的肩膀,说:“你平时不是喜欢听八卦嘛?”
甲守卫把乙守卫的手从自己肩膀上打下来,赌气回答:“那你就不和我聊天了?我还以为你不喜欢说话呢。谁知道你背地里和谁都能说上话。”
“二位别生气了,不如乙兄给甲兄讲讲这些吧。”癸守卫见此画面,忙打了个圆场。
“谁想听这些?”甲守卫还是不松口。
乙守卫笑了笑,知他喜欢抢答,便问他:“说九个鬼王之前,我先问问你,你可知人生八苦?”
“这有何难?”甲守卫果然转了身,回答道,“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怨憎会、爱别离、求不得、五阴炽。所以四鬼王其实是死鬼王?”
乙守卫被死鬼二字逗乐了,但还是要继续说:“不,四鬼王管的是爱别离,地府的人生八苦应当与人间是颠倒的,倒过来看才对。”
甲守卫低头拔了拔手指,仿佛感觉不对,抬头质问乙守卫:“你骗我?倒过来他就是三鬼王了。”
“人生才八苦,九个鬼王呢,前面有个无王,是下一世无中生有,也是上一世往事皆无。”乙守卫不气不恼地解释着。
“无王这么厉害,咱们的四鬼王居然只管情爱,听起来一点也不厉害。”甲守卫再次长他人志气,灭自己威风。
乙守卫扶额道:“非也,九卫鬼王各司其职,都是在判定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,五阴炽分散其余七苦,后面由七个鬼王依次评定。所谓情之所钟者,不惧生,不惧死,世间万物,唯情不死。爱别离复杂的很,其余六苦哪个都可能毁了它。”
“笃笃咣咣,癸水雨露,根通亥子。”不知不觉一个时辰过了,剩下三个时辰做什么呢?癸守卫听着更声沉思着。地府往事讲了那么多,不如破例听一听人间的事吧,毕竟已经十几年没有听过人间之事了。为什么不入轮回一直留在地府不问人间事呢?这就是另一段前因说来话长后果寥寥几句的故事了。

引用
《壬》★壬水汪洋并百川,漫流天下总无边
《癸》★癸水应非雨露么,根通亥子即江河
《灵魂摆渡 黄泉》:情之所钟者,不惧生,不惧死,世间万物,唯情不死。

评论(7)

热度(10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